close

IMG_8765.JPG

 

IMG_8758.JPG

IMG_8759.JPG

已經忘了那天和朋友先去哪裡才到柏林圍牆的

但還記得,我們走了一小段路到“查理檢查哨”

我有點困惑,以現在的角度而言,檢查哨的另一邊並沒有什麼特別,不過是多了幾家商家在賣差不多的紀念品

但對以前的柏林人來說,卻是擁有自由與否的天壤之別

 

我還記得,我們看完了查理檢查哨後,走了一段路在某個空曠的地方等要前往柏林圍牆的公車

還記得那天天氣很好,天空很清澈,離開台灣在德國旅行的的那段日子,很自由

 

 

IMG_8766.JPG

下了公車後,眼前就是充滿各式各樣塗鴉的圍牆

其實比起看歐洲的教堂或世界文化遺產

老實說,柏林圍牆並沒有特別給人不得了的震撼感

而且滿疑惑,自己有沒有下錯站

 

IMG_8768.JPG

但隨著走的距離和剛剛下的公車站牌越來越遠

便開始覺得困惑,即使柏林圍牆上的塗鴉都很好看

到底是什麼樣的狀況,要讓政府建一個像這樣的圍牆,阻擋人民的去返

人民什麼時候成了誰的控制品

也許這對於我這個出生在非極權國家的人,所難以想像的吧

 

但這也讓我想到,在不久前看到新聞報導歐洲某些國家因為戰爭,所以很多難民紛紛逃往其他國家尋求幫助

但這也造成有些國家的負擔已達緊繃狀態,便希望建立圍牆來舒緩情況。

這也許是歷史重演的序章,我心裡這麼想著。

 

IMG_8769.JPG

雖然說歷史是沈重的

但可以在擁有著沈重歷史痕跡的柏林圍牆上,猖狂塗鴉

像是某種自由的象徵

IMG_8770.JPG

拍了幾個我比較喜歡的塗鴉

其實滿希望可以在台灣街頭看到這樣的塗鴉

而不是很多卡通圖案(誤

IMG_8771.JPG

這條馬路上其實沒有很多人

幾個零星的旅客

也許是因為這條馬路很長吧

IMG_8772.JPG

IMG_8774.JPG

IMG_8777.JPG

 

這很有畢卡索風格

 

IMG_8781.JPG

最後用兄弟之吻作為這篇柏林圍牆的總結

這世界如果沒有戰爭,也許久不會有這麼多災難

也許大家愛彼此多一點,也許就不會有戰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去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