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699.JPG

 

IMG_8706.JPG

 

下公車後走了一小段路後 , 看到左前方就是一區的猶太人紀念碑時 , 心裡有點驚訝

從藝術的角度而言,原來紀念碑可以做得如此莊嚴又有韻律感

從歷史的方向而言,原來道歉可以如此慎重與平靜

 

 

IMG_8701.JPG

走進來裡面後,高過於自己身高的紀念碑佇立於左右邊成一條走道

我看不見隔壁有誰,雖然我們只隔不到一公尺的距離

然而,自然而然 一切都安靜了下來

心裡感到一份莊重與肅靜

即使午後的陽光溫和的照進每個角落

我想這是為了要模擬當時猶太人的處境吧

 

一個陽光照不進的地方

 

 

IMG_8712.JPG

 

在打這篇紀錄時我在想,也許是因為我生於安樂的國家,不必擔心會有人身安全

所以走進這個像似迷宮的紀念碑裡,也不會感到恐懼

但對於處於戰亂的那些人,他們連走在街道都要擔心會不會有炸彈或埋伏在下個轉角

如同走入這紀念碑給的的感覺

必須經過這重重的關卡,才能走入光亮

 

IMG_8710.JPG

 

 

IMG_8718.JPG

 

IMG_8726.JPG

這紀念碑是由 彼得·艾森曼 及 布羅·哈普達 設計,

根據艾森曼計畫,混凝土板被設計產生有一種導致心神不安纏擾不清的氣氛,

而且整個雕塑打算代表一個原有秩序因人為因素而遠離人類。

- 維基百科

 

IMG_8716.JPG

 

 

 

在這裡別忘了,抬頭看看天空

對於信仰上帝的人來說

也許會看到看到屬於他們的信仰與歸屬

 

對於當時的猶太人而言,

這也許是他們唯一能感到自由的地方

 

 

 

 

IMG_8722.JPG

 

IMG_8728.JPG

 

歐洲被害猶太人紀念碑是我覺得來柏林

一定要去的地方

是個沒有指責與怨懟  且會讓人沉思的地方

而且就在布蘭登堡門之南,走路不到五分鐘

 

 

 

 

 

arrow
arrow

    去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