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67788410653.jpg

 

 

親愛的你一定知道,等你離開家與學校的懷抱時,生活上很多的抉擇首要面對的問題永遠只有一個,那就是你身上有多少籌碼?扣除掉學貸壓力、每個月給父母的孝親費、生活在異地的房租與基本生活開銷、偶爾與朋友出門玩樂的娛樂費等等的,你還有多少籌碼去伸展你的人生?如果很幸運在現階段此問題對你還尚未棘手,那我要說請你永遠記得與珍惜你的「幸運」並且加倍努力,尤其是當你還不知道你要做什麼或者不想妥協的時候,更需要努力,因為唯有努力當機會來臨時,你才能牢牢的抓住。

 

然而努力就該有個方向,很多人說要去「尋找自我」、「認識自己」,但在這之前我想請問你跟你自己相處這麼久了,難道還不知道自己的喜好嗎?也就是說我們大家其實都對於自己的現階段有基本的認識,包含說自己的人格特質與生活經歷所讓我們擁有什麼樣的價值觀,又或者是我們的教育與工作經歷讓我們知道哪些事情是我們喜歡做與不喜歡做的事情,而這樣的「背景」成就了現階段的你,但同樣的如果你現階段沒有做點什麼,現階段的你跟未來的你是不會有改變的,所以你需要的是「創造自己」。

 

「為什麼你選擇利用暑期時間到泰國的台商公司實習呢?」看著研究所同學M最近的生活狀態充滿了挑戰我好奇的問。

「為什麼不呢?這裡機會多、挑戰多、能升遷的可能性也遠遠比待在台灣大」M用一口肯定的語氣說著。「而且你知道嗎,比起去歐美國家在泰國、越南等等東南亞地區對於我們來說有更多的機會」M看著我沒有反應後繼續接著說。

「你說得也對,哪裡機會多就往哪裡去,又何嘗不好?」我用右手撐著下巴說著。

「除非有的人很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或者不想要做什麼,我想只有那樣的人才有辦法從自己有熱情的工作裡開發新的商機吧」M一邊說著一邊站起來往廚房的方向走去。

 

喝著M從廚房裡端出的咖啡,我想起上一次跟從德國打工度假回來的C也有一段類似的談話,他說其實只要哪裡有機會他都願意去努力試試看,雖然他不知道他這一輩子的熱情或者夢想是什麼,但在找到為止之前他會利用現有的資源與能力不斷的試試看,或許哪一天會因為自己跟對了市場,且在這市場裡找到一份屬於自己的熱情而有所成就,畢竟有些東西是嘗試與經歷出來的,誰能一出場就一炮而紅呢?

 

 

 

 

 

(圖片擷取自網路)

arrow
arrow

    去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