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438.JPG

 

 

 

 

去日本當交換學生之前,問了在台灣的日本朋友我需要注意什麼?來自大阪的日本朋友因為知道我要去東京,笑笑的對我說,注意與男性的社交就好了,我也開懷大笑的反問他:「要怎麼注意呢?跟在台灣的社交不一樣嗎?」,日本朋友突然嚴肅的對我說:「日本有很多的潛規則,即使我一次跟你說完,但你沒有體會過也很難真正懂,在日本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是非常微妙的,跟台灣的直來直往非常不一樣,我想對於你們來說應該很容易在狀況外,然後當你們發現後就已經是故事裡的主角了。」聽到這裡我都熱血沸騰了,旅行那麼多國家,我當然知道很多潛規則需要在那地方生活過才知道,但我旅行那麼多國家,最喜歡的就是挑戰這些淺規則,因為這些所謂的淺規則會讓你習以為常的事情都成了不平凡。

 

果然,在我來到日本的幾個月後,就被以前在台灣認識的日本朋友W用一種我無法理解的邀請方式邀請我與他發生發展性關係。

 

這位日本朋友W是在台灣語言交換的朋友,我們在台灣認識有一年多的時間了,在這段時間都固定每個禮拜在學校進行語言交換,非常偶爾的時候會一起吃個飯,他也會帶上他的女朋友一起,而我們就是這樣一般般的朋友關係,他要離開台灣的時候,我們一起吃了離別宴,當然也說了有機會在日本或台灣再次相見這類的話,我們就是這樣一般般的朋友關係。到了日本後當然趁著交換學生無憂無慮的身份到處旅遊、也到處找朋友玩,而這位朋友當然就是日本朋友群之一。

 

在東京十月份的夜晚,我和在學校認識的一些台灣朋友還有日本朋友一起出來聚餐,吃完正餐後也順著日本的社交模式來到的第二輪喝酒會,因為台灣朋友喊著無聊,想要認識多一點人,所以我就把這位日本朋友W也叫了出來,我們吃了一輪居酒屋裡所有的串燒,當然也少不了生啤酒,不得不說這真的是絕配!我說串燒跟生啤酒是最佳年度情侶,而且他們永不分開會一直到永遠,只要來日本居酒屋的人,一定都要點這對情侶的台,這樣才上道!而大家用歡呼來認同我說的這段話,然後一起把手上的生啤酒乾一杯一飲而盡,用笑聲結束這一天。

大家邊聊天邊走到車站趕著在末班車離開之前上電車,這時一個來自西班牙的朋友突然大聲的唱起歌,香港朋友大笑的叫他閉嘴,這裡是日本、這樣唱歌會引來側目,但愛爾蘭朋友在這時候卻也跟著西班牙朋友一起大聲唱歌,場面整個失控,好險也已經到了車站,大家停止紛鬧紛紛開始關切自己要搭哪一個方向的車回去,這時日本朋友W問我要不要順便一起搭計程車,反正路線一樣沒有差很遠,我不疑有他的答應了這個共乘。坐在後座的我們一路上有一搭沒一搭的閒聊,靠在左邊窗戶的我雖然因為酒精的關係有一點想睡覺,但是意識上還是清醒的看著外頭的景色,想著自己是何等的幸運可以來到日本生活一段時間,就在這時候我發現日本朋友W伸出他的左手,想要握住我放在大腿旁邊的右手,接著他問說:「去我住的地方嗎?」

 

我將這故事告訴了居住在日本多年的香港朋友,當他聽到日本朋友W約我一起坐計程車的時候,就已經幫我說完了故事的後半段,我張大眼睛不解得問他:「你怎麼知道!」,而他只是冷冷地回我說:「這是日本的潛規則之一」,我聽的大笑說:「好一個日本潛規則,還真的來的這麼讓人震驚,原來共乘計程車也可以是一種邀約啊!」

 

 

 

 

作者: Lun

人生最喜歡的事情就是旅行還有寫作以及攝影,這賦予我新的生命,

Facebook: Lun 的旅行日記 x Lun travel

 

 

(以上不代表本人立場)

 

arrow
arrow

    去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