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國交換的生活對於常常旅行的我來說並沒有花很多時間去適應,但是要在法國建立自己的生活,卻花了我不少時間去好好規劃,其中當然包含友誼的建立、生活模式的建立、短期目標的建立、還有思考長期的目標,
 
在友誼的建立這方面,最好的當然就是找志同道合的,但是所謂志同道合就代表跟自己是相似的,所以這樣多少少了點學習的機會,如果要找跟自己不一樣的人相處,那自然就要要求自己有一個開闊的心容納所有不一樣的作風跟意見與想法,同時接受別人的不一樣時又不能完全沒有自己卻又不能太過固執,我想這當中很重要的能力就思辨,去思考事情背後的動機與原因,然後轉換成自己的思考方式與模式。
 
如果用台灣人跟外國人來分的話,沒必要否認的是當你人在國外,能幫助你最多的是台灣人,因為你們擁有相似的背景、你們吃相似的食物、你們來自於差不多的文化與價值觀體系,所以自然而然你們會自然地變得親近,而且當你人在國外,你們會遇到的問題有會是差不多的,例如我曾經走在路上被搭訕,我問了歐洲朋友這樣是正常的嗎?歐洲朋友說很少見,我問了台灣朋友這樣是正常的嗎?台灣朋友說因為我們是亞洲人,所以是正常的,你看到哪裡不一樣了嗎?
 
 
當然大家來到國外,一定會想要拓展國際交友圈,他們會帶你認識不一樣的國家文化,會幫助你練習語言,會傳遞你不同的價值觀念,會讓你感受到跟在台灣不一樣的體驗,會讓你用不同的想法去思考同樣的事情,那會是很大的成長,也會是很棒的衝擊與火花,例如我的法國朋友跟我說他們很沒有組織觀念,他們很有法國時間,一切慢慢來不用太過著急,上課遲到五分鐘是正常的,他們確實用不一樣的方式在「活著」,這是我在法國身上學到的。
 
來到國外,建立朋友圈非常重要,人與人之間的學習是永遠的一大人生重點。
 
arrow
arrow

    去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